top of page

20170226 Tokyo Marathon (心情篇)


這應該是我跑過最感動的一場馬拉松。

去年知道自己抽中六大馬之一--東京馬的時候,心情其實有點五味雜陳,ㄧ方面很開心自己的運氣很好,抽了第一次就中籤,一方面卻又為只有自己抽中、嬌娃們都沒有抽中感到有點沮喪,因為這代表著我們沒辦法像去年名古屋女子馬一樣大家一起去旅跑,然後以我自己的習慣(寧願自己一人也不想跟不熟的人一起住),就開始了一個人旅行的準備了。

出發前一個月,主辦單位寄了一包跑者注意事項以及健康狀況評估的表單還有一些廣告傳單給每位跑者,但因為是平信所以寄丟的可能性不是沒有,看著大家一一收到包裹,我的心情越來越緊張,雖然知道可以到現場印不過還是覺得心慌慌,畢竟以前航空郵件都有收到,沒道理這次收不到呀⋯⋯後來才知道原來寄到巷口的大樓處去了(郵局其實已經把中文地址寫上去但郵差還送錯😂)最後是因為我爸去抬槓才幫我把包裹帶回來...

然後在出發前發生了一件蠢事,我為了縮短預定住宿的時間,把東馬前的住宿取消了,又加上東橫inn很夯,所以一個箭步就被訂走了嗚嗚嗚⋯⋯正在我急著預定新的住宿時,凱西跟我說他們住的民宿還有多一張床位,而且在東新宿站,離起跑點超近的啊!真的超級感謝凱西跟Duncan還有向寶!像即時雨一樣解救了我的窘境😭😭😭而且也因為如此,我在出發前只要打理好自己就好,不需要太多其他的操煩。

其實一直到跑前都有點緊張,因為來之前就已經覺得右腳足弓不舒服,到日本後因為一直走路,加上常提行李上下樓梯趕地鐵,左腳踝其實有不小心拉到(雖然是某個角度才會不舒服就是了),雖然足弓的緊繃在週四晚上參加完NRC Ready set go run 後有緩解,但接踵而來的是因為短間歇造成的延遲性肌肉痠痛😂大腿前後側、小腿脛前肌肉都是,心裡想說「完蛋了,現在就感到疲勞,那我還跑得完嗎?」我也只能拉筋、推藥膏舒緩。

隔天週五,也就是賽事前一天,參加 NIKE WOMEN TOKYO 的 NRC part 想當作預習,活動內容是緩跑5公里,中間加上NTC part (但我因為怕隔天肌肉更酸痛跑不動,所以跟pacer說我暫時不做這part😂) 最後再加上最後一公里的 "Do your best" ,我就以馬拉松配速跑最後一公里,但還是覺得腿有點疲憊...課程結束後還先回民宿沖冷熱水讓肌肉舒緩,再擦藥膏...期待腿可以恢復,但心裡也知道肌肉細胞受損的復原沒那麼快😞

(雖然活動很開心,但心裡面五味雜陳呀⋯⋯)

在重要賽事前犯蠢,一方面怕前功盡棄,一方面真的擔心自己跑不完。琦琦教練問我狀況時我只敢說有點酸,還不敢說不只是酸而已,有到酸痛的程度,想著都覺得好沮喪😞😞😞

不斷的作心裡建設,一下告訴自己大不了就完賽就好,一下告訴自己又不是沒有帶著酸痛跑過,但總是有種不安,還打電話回家聽媽媽的聲音。晚上睡前收到嬌娃們的鼓勵,看到大家肯定的留言,才覺得反正就這樣吧!橫豎都要跑完全程!咖早睡較實在,所以po完裝備文後我就躺平了。大體上睡的不錯,但凌晨三點半我有醒來一下,發現沒睡過頭後就一路睡到五點四十了。

早上起來後跟室友們輪流使用廁所,爪空檔吃早餐,一切都還算是遊刃有餘。滑著手機看著大家的加油鼓勵,覺得心情都慷慨激昂起來了!

時間差不多了,便一同出發去比賽會場。不得不說東京的車站都很大,新宿車站也是,不知道要往哪裡走?跟著穿運動服的人就對了!到地面層後就會有更多更清楚的指引。由於我跟Duncan還有向寶是不同Gate,所以走沒多久後我們就分開了,獨自一人前往Gate 4,通過安檢還有去寄物區寄物,接著進入起跑區。

前往Gate 的路上,滿滿都是人

終於抵達Gate 4

進入安檢區前,工作人員會檢查跑者手上的手環並刷條碼。

起跑前的安檢區,很像搭飛機前的安檢。

在這裡要把所有液體都丟棄,而能量飲的部分可以帶進去。物品都要收在規定的袋子中,而且會有人員打開檢查確認裡面沒有危險物品。

通過安檢區後,便要開始找自己的寄物區,我的寄物區在最後一區--38區,到了那邊,把雨衣穿上,暖暖包拿出來,確認能量膠、手機、Suica card 還有一點現金都有帶到後,就把自己的包包交給工作人員了。

接著便跟著指示走到起跑區域,我這次是G區。

到了起跑區後,開始做一些動態暖身,把身體先熱起來,但隨著起跑時間的接近,區域內的跑者也越來越多,也只能乖乖站在人群中。

此時收到堯哥的訊息,原來他就在離我不遠的後方!

同公司同部門都能被include在 8.8% 真的也是不容易!

起跑前能有人一起聊天打發一個多小時的等待時間真的比較有趣,這時候我還在為了什麼時候該脫雨衣、要小心脫的時候不要讓頭上太陽眼鏡掉下來等雜毛原因焦慮,也是堯哥讓我吃了定心丸👍👍👍

等到開場表演結束(有兒童合唱團演唱忍者亂太郎的主題曲、日本國歌...等、禮砲發放、重要人物致詞、菁英選手介紹等等),菁英選手出發後,大家就開始按照分區通過起跑線。

通過起跑線後,跟堯哥說了聲加油,我們就各自分開跑了。

0~10K『我是來玩賽的』

起跑後第一個彎就聽到凱西的呼喚,超開心❤️

不過一開始我就覺得我手錶上的配速怪怪的,而且一直飄來飄去,於是我決定跑完1公里的時候再來看配速如何,果然手錶的配速有稍微快一點,感受是準的,從這時起,我就只有約略注意配速,大部分的重點都放在每通過一公里時過了多久時間,然後其他就是跟著一開始的節奏走。

而我的腿雖然還感到酸痛,但這時的意志力還很堅定,讓我維持6'00''的均速前進。

這段路途上我心中一直想到嬌娃們,想著大家都在關心我的跑況,告訴自己他們就跟在名古屋女子馬的時候一樣,在我的旁邊一起跑著!

這時候都還有閒情逸致拍照😆

KONICA MINOLTA 的即時紀錄@10K

10~15K 『好餓⋯⋯』

這次的能量膠補給安排在21,30,38K,但沒想到13K我就覺得肚子空了...

但又不敢輕舉妄動,於是在這裡我吃了顆鹽糖來擋一擋飢餓感。

經過雷門

15~20K

在這段常會遇到撞牆期的里程中我沒有明顯撞到牆,還是能維持一定的均速,可是我自己能感覺到大腿的肌肉比平常跑半馬的時候緊繃,但還是告訴自己,能維持多久算多久,不可以輕易放掉,想到教練說的留一點力氣搭飛機就好(雖然跑完也沒有要立刻搭飛機離開就是了)。

KONICA MINOLTA 的即時紀錄@20K

21K『第一個能量補給」

21K 準備要吃能量膠了,這邊真的超級感謝 Peter 在跑前跟我說的吃膠方式,還好那時候從JDI台中活動結束後回台北的路上有跟你聊了一下!照著 Peter 的建議,快進水站前就要先吃膠,然後進水站拿水配,腳不要慢下來,這真的幫我省了不少時間,因為以前的我都會停下腳步邊喝邊走,然後喝完再跑起來😅然後在這裡大會開始有食補,此時覺得肚子太空的我還是順手抓了一個巧克力餐包吃下去😂

吃完能量膠真的有一種從耗竭狀態活回來的感覺,可能是心理作用,也可能是神經傳導讓細胞知道能量來了,總之吃完後覺得腿又可以抬起來了!

26K『LSD練過的最長距離』

通過這段時總是會有個心魔,但還好這次也不是初馬了,所以相對也比較沒那麼緊張。不過卻有點擔心自己在30K後無法維持這樣的速度。

28K『是撞牆期嗎?』

在這裡開始感覺到明顯的腿痠跟疲乏,一方面告訴自己快可以吃能量膠了,一方面想著好多人在看著小紅點,要堅持下去!於是盡力的維持速度前進著。

30K 『第二次能量補給』

吃完後,這次的補給已經沒辦法在支持我跑將近10公里了,跑沒兩公里我就想停下來然後這時候只覺得意識有點恍惚,沒什麼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情,只有不斷的前進。呼吸都很順,可是腳就是很難抬起來,然後覺得下背部後腰的部分很酸,真的是全馬30公里才開始!

這區開始有許多人開始掉速,所以跑一跑前面的人可能就會突然停下,也因此被撞了幾次、腳被勾到幾次,還好都沒有大礙。

KONICA MINOLTA 的即時紀錄@30K

35K 『快抽筋,又來了』

這次比名古屋那次好一點,只有右大腿的肌肉有一點快抽筋(名古屋是兩隻腿都快抽😭),但已經無法維持在原本的速度,此時看到 NRC 的加油團,真的是蠻大的激勵!

告訴自己不能掉速太多,要加油!

然後在這段路程中,很多加油團都備有噴劑,在這裡真的快受不了,只好跟路人借,但都只拿到冷劑沒有撒隆帕斯...所以一開始噴的瞬間覺得肌肉整個縮起來了⋯⋯還好筋沒有真的抽下去😭

38K 『最後一個能量膠』

也不知道跑到什麼時候快抽筋的症狀就消失了。

準備吃下最後一個能量膠,吃完就要準備進終點了,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提醒自己動作不能垮,不能駝背!不能加速也要維持住!

剩下4公里而已,看了一下手錶的時間,再怎樣30分鐘內都可以完賽,4:20:00內應該沒問題,接下來就看自己能做到哪裡了!

40K 『這兩公里好漫長啊!』

很久沒有覺得2公里的距離很長了...

但真的跑到腿好累,速度又上不太去,呼吸倒還可以維持就是了,此時旁邊加油的民眾一個比一個還要熱情,一直「頑張って」「あと2キロぐらい」的喊著。

42K 『到底到了沒』

進入最後倒數時,覺得這段不到1公里的路標示到底有沒有騙人怎麼感覺這麼長!(此時手錶的里程數已經來到43公里...)正當這樣想的時候就踩過終點的感應點了!

有點突然但我跑完了!

完賽後工作人員會領導你去拿物資,每關的人員都會不斷跟你說恭喜,感覺自己好像國王

一樣!

然後可能因為這次終點在外面,大會也有提供鋁箔給大家保暖。

領獎牌這刻真的很開心~

披上鋁箔後很像小飛俠😆

這場跑完除了想睡覺之外,覺得沒有太多身體上的不舒服,真的很開心!

東馬的路線路很平坦,但卻有許多緩上下坡,其實也沒有想像中輕鬆,而且路上因為跑者很多,蠻容易被撞的,尤其是拿水的時候😣

拿到屬於我的第一個六大馬獎牌了!

一跑完就把網路打開,立馬收到大家的訊息轟炸!嬌娃群組訊息爆炸多,臉書上也有很多人的加油留言還有追蹤訊息,本來跑完就很想哭了看到這些整個超催淚啊啊啊!

謝謝 Peter 第一時間就傳訊恭喜我,真的要感謝你讓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水站,也跟我聊了很多訓練的心得還有推薦放鬆的地方!

這次成績對我自己來說是一個突破,4:45:57🔜4:16:26,前進了將近30分鐘!其實如果照我一開始的預計配速我可能無法順利達成自己的小目標。

一開始也不知道怎麼算的,以為配6'15''/K就可以順利 4:20:00內,是因為在出發前跟 Lini 聊天才發現好像太慢,「要 4:20:00 內妳絕對不可以想6'10''」,於是我才想著維持 6'00'' 最後才能順利完成!

也謝謝琦琦教練的幫忙,不然一開始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只知道要跑,不知道怎麼有效率的跑。而且教練也是第一時間傳訊來,超感人~

另外嬌娃們就不用說了,一路上我都覺得你們一直都在!而且還跟我一起連線運動,回去翻對話都覺得超級感人,覺得能夠遇見妳們真的很開心嗚嗚嗚!

這次的配速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真的比想像中穩多了!多虧了平常 NRC 的課程幫我訓練!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我跑了43公里就是了(好像大家都這樣)

我不是很快,不是運動專長所以也不敢浮誇,但即使是一點一點的前進,也是一種達成目標的方法。能完成就是一種肯定!謝謝非常多人的幫助還有肯定讓我能夠這樣穩穩前進,能認識你們真好!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