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oad Running] 2016 Nike Women Half Marathon_We Run TPE

自從 2013 年在 Nike 女子路跑挑戰了人生中第一個 10 K 後,每年的 Nike 女子路跑我都沒有缺席過。

想想我有許多的第一次都是在 Nike 達成,想想這個活動對我來說其實也還蠻有意義的!

Nike 之於我的年度紀事

-2013 初 10 K

-2014 初半馬

-2015 半馬破PB

-2016 Pacer 初體驗

雖然跑齡不短,不過真的開始有認真練習也是在 2013 年底-2014 年初參加好時光冬季跑步中階班開始,兩年多的時間我覺得我從跑步過程中學到了許多,之後有時間應該要好好寫一篇來記錄一下這心路歷程,簡單來說這些時間的心得,馬拉松或是長距離跑步其實常常是在比誰能夠維持身體穩定的時間長,變強的過程不是只有速度變快或是時間縮短,很多心靈層面的強大還有身體對疲勞的耐受度等許多細節都是成長的一環,很多時候你以為遇到撞牆期並不是沒有成長,在那些你沒注意到的小地方其實正一點一滴的累積著,這些小地方都會成為你強力的後盾支撐著,所以不要著急於一時,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比想像中的還要厲害。

回歸正題,這次很高興能夠有機會擔任 Nike Women Half Marathon 的 Pacer,從一開始準備文件資料、小海選到之後收到選上的簡訊、拍攝個人照、為期三天的訓練、還有最後的 Race day,一切都是以前的我不可能參與的,因為我一定會打從一開始就會覺得『怎麼可能會是我嘛~才這幾分斤兩不要去愛現了』然後就不會去報名。可是這次因為借助了佳俞的勇氣,還有琦琦教練說的『試了就有機會』,我在報名截止前兩天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終於交出了報名表,也很幸運的獲得了 60 名 Race Day Pacer 的其中一個名額。

這次被分配到了3小時完賽的列車,其實有點擔心,因為從來沒有用這個速度跑過這麼長的距離,而且也不是自己習慣的跑步速度,在練習的時候,才試跑 12K 就覺得腿部負擔有點大,所以賽事前有稍微增加了一點腿部肌肉訓練的量,部知道有沒有實質幫助但還是盡力準備了!

Race day 前一天拿到 Pacer 的物資,覺得有點感人,因為收到了一整套配備:跑鞋、Pacer T還有跑褲!

然後教練們還有 Boa 都很仔細的跟大家講解 Race day 當天可能遇到的狀況,讓大家能夠盡量瞭解當天的動線以及可能遇到的問題,還整理成了問題集讓大家可以回家預習,這些問題在賽事當天也都有被詢問到,真心覺得還好有先做功課!

而各個完賽時間都有配一個組長,我們這組的組長是孝偉 (PIG),很貼心的把比賽注意事項打成簡訊傳給大家,也很親切的提醒大家前一天晚上不要吃麻辣鍋避免隔天拉肚子,非常實際呀XDD

賽前有點擔心天氣,因為氣象報告說這週末會有大雷雨,而且會連續下好幾天,不過臺灣的氣象預報常常不太準,心中抱有一點期待,希望至少賽事進行的過程中會是好天氣呀!

終於到了 Race Day 當天,Pacer 的集合時間是 4:00 ,而工作人員早早就在會場集合,現場提供跑者的服務都已經有人員 stand by 不用說,Pacer 專區還備有水跟能量棒提供給大家補充能量,寄物服務也很貼心,工作人員也都很親切!

跑前的大合照一定不能少的!Pacer 們齊聚一堂真的很壯觀!!!!!然後教練穿著黑T在中間超級顯眼呀!!!好讚好讚!!!

拍照完後大家就開始到各區 Stand by,不料這時居然下起了大雨,著實讓大家驚慌了一下>"<

吳敏教練很貼心的拿著雨衣到處發給 Pacer,讓大家不要在賽前就先失溫了,也讓 Pacer 可以先在出發點站著讓跑者可以找自己的配速列車。

還好天公聽到大家心聲,後來雨在起跑前 20 分鐘左右停了!

這是跟我同組的 NRC Pacer:飛飛跟馬丁!

多虧他們讓整路氣氛都非常 High,也讓我心情輕鬆不少~因為我不是一個可以很快炒熱氣氛的人 (哭泣

一路上也多虧他們很貼心的拿了很久的手舉牌,我拿著的時間其實沒有很長,所以手不會太酸!

起跑前跟 3hr 列車的朋友們合照~~

遇到雅淳跟毛毛

還有布萊兒跟麵包!

等待起跑時還遇到甯雅跟好久不見得秉珊跟佳華!好想你們喔!

每年這種女子大拜拜都會遇到很多好久不見的朋友,也是蠻令人開心的~~

起跑前,天色也漸漸亮了~

在起跑前,我後方有位女孩問我:請問這是三小時嗎?

稍微聊了一下,知道這場賽事是她的初半馬,感覺上她有點緊張,於是就跟她說請她先試著跟著 3 小時 Pacer 的速度大概 5 公里左右,如果跑起來覺得還蠻順暢,就可以稍微加一點點速度,因為我們每 10 分鐘都有一組配速員,請她不用擔心,看到她臉上的表情有稍微和緩些,自己也覺得比較放心了>"<

賽事開始後飛飛就像勁量鹼性電池一樣,一直都很 high 沒有在停的,非常厲害!後來為了顧及後面的跑者,我們這小組三個人開始滲透到跑者群中,前面就交給 PIG、馬馬、湯湯去帶。

一開始跟大家分散的時候,其實我有點焦慮,因為周遭跑者其實很安靜,我一出聲就覺得很突兀,然後因為一路上都有貓眼石,才下過雨,地其實有點濕滑,很怕大家踩到滑倒,所以就一直出聲提醒大家,其實也很怕我旁邊的跑者覺得我很吵啊,一樣的話還一直重複>"< 不過有提總是比沒提好,因為跑步過程中有時候會放空啊...

因為配的速度較慢,比較有餘裕可以注意到周遭狀況,過程中也幫忙大家找尋攝影機的位置,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挑戰自己之餘也可以有許多美美的回憶。

我第一次看到跑在這個區段的風景。跑在這個區段的跑者有很多都是初次挑戰半馬,從他們跑步的氛圍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認真,而大部分的跑者在聽到『加油』後,也會開始再次跑起來,大家都很努力。

『不是最快,可是最努力』用在她們身上真的很貼切!

爬坡對於她們也是個挑戰,所以在這時候也盡量提醒他們注意步伐跟呼吸調配,只希望可以減少無謂的體力消耗。

路程中有幾位跑者的腳有不適狀況,詢問後沒有大礙,提醒她們醫護站的位置後才比較放心繼續前進,也還好後面沒有遇到太多狀況不好的跑者,不然真的會讓人很擔心>"<。

到了16K之後,開始看到有許多跑者遇到了撞牆期,這時候除了說加油外,感覺好像琦琦教練上身,開始講類似標語的話鼓勵大家,像是『不要讓前面的努力白費了』『無論如何,你已經成就自己』『你正在戰勝昨天的自己』之類的,雖然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心思聽這些就是了...

最後幾公里真的是一直在說話,除了打氣外也提醒大家注意姿勢,然後發現拿出手機往後拍大家,大家的表情會比較像回魂過來的樣子再度跑起來 (果然女生都是愛拍照的呀XDD) 真的蠻可愛的~~原來還可以用這種方式鼓勵大家呢!

距離終點約 2 公里左右的時候,開始跟附近的跑者說如果你還有體力,可以開始準備慢慢提昇速度,到最後800-500 公尺時可以衝刺,然後也利用舞台的音響還有終點前的標語讓大家可以實質感受到終點就快到了,再間持一下就到了!

路上鼓勵大家的同時,我一直想到自己跑賽事的時候的心路歷程,當時的我會用怎樣的話鼓勵自己呢?堅持下去的理由是什麼?想一想其實也蠻感動的,不知不覺間自己也這樣走過了許多賽事!

近終點前看到北京來的 Pacer 們還有教練們列隊歡迎大家,真的很感人,在終點站了 3 個小時真的太了不起了!!!

最終抵達終點的晶片時間:02:58:59,看了自己手錶的紀錄,每一個區段都穩穩的,然後有停水站的地方都蠻準確的多一分鐘左右。雖然沒有分秒不差,但對我來說第一次配速可以有這樣的時間已經讓我覺得很感人了QQ

一經過終點後馬上就恭喜完賽的大家,能堅持到最後真的很棒!停下來後就有跑者跑來跟我說謝謝,覺得我們真的好穩,到終點的時間真的剛剛好,當下真的好感動,眼淚都要掉下來了QQ 覺得可以幫助到人真的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情呀!!!!

令人印象深刻的的是 PIG 會提醒大家進水站的時間,湯湯幫忙計時,時間到了就準時離開水站,很精準!

馬馬在途中一直會讓大家一起呼口號,真的很會帶動氣氛!

飛飛一直很嗨就不用說了,非常有活力的穿梭在跑者中鼓舞大家!

馬丁也是一直用亢奮情緒鼓勵著跑者們~

其他3小時的 pacer 們雖然沒有遇到,但相信大家也是很棒的在鼓舞大家:)

真的覺得能因著跑步認識這麼多很棒的人事一件非常值得開心的事情!

謝謝 Nike 讓我有機會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體會賽事!

我不知道這次自己有沒有做到位,但我知道我已經盡力了,這就足夠了吧 :)

這次 Nike 很用心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還有 EXPO,雖然動線有點不佳,不過看得出來是有心想要將賽事層級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的。從去年 NRC 的系列活動開始,就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用心,也看得出他們一直有把聽到的意見放在心上,努力從現實困難中找解決方法,在這麼短時間之內要提升到像紐約或是日本那些國際賽事的層級是有難度的,不過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大家也要給他們一點時間~

一起期待接下來的 NRC 系列活動還有明年的賽事吧!

標記: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