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erformance] 天作之合劇場--黑膠男孩


這次多虧朋友的邀約,才有機會欣賞到這一個非常特別的表演。

當初看到劇名及宣傳海報的時候,只覺得大概會是一個結合復古風格的演出,沒想到劇情張力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演出的場地位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是一個蠻特別的演出空間,座位跟舞台都可以依著表演內容而有所調整,是相對傳統場地自由的一個空間,也能因此增加演出者與觀眾間的互動。

今天的舞台設計很簡單,舞台,而後方牆上則是以黑膠唱片的形狀作成的投影幕。觀眾座位圍繞舞台,在演出過程中能夠非常近距離的跟演員眼神交流以及互動。

劇情介紹 (節錄自兩廳院售票頁面)

一張從舊倉庫中翻找出的神秘唱片:<男孩不哭>在網路上流傳,最後在歌唱選秀節目上大放異彩,當各界樂迷追問當年錄製這張傳奇黑膠唱片的歌手-「沙格利」到底是誰,一位年輕男子突然出現在鎂光燈前自稱就是沙格利。 老 唱片行間的耳語流傳、號稱原唱者的同學也投信爆料直指沙格利不可能那麼年輕,紛紛擾擾的流言之間,「沙格利」的復出演唱會轟動舉辦,當年沒有人 支持的一片歌手,如今居然得到神秘資助者的幫忙即將要開個人演唱會。沙格利究竟是唱片公司的行銷手段,還是真有其人?演唱會現場,自稱「沙格利」的年輕人 將從歌曲中說出他的故事...。

這次的演出是由具有相當劇場經驗的黃士偉一人分飾多角、獨撐大局的 One Man Show (想瞭解黃士偉曾參與作品的人可以至此連結),我過去對於這位演員的瞭解也不是很多,只是對他的名字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稍微Google了後才知道他其實參與非常多劇場的演出,還是相聲瓦舍的主要演員。

整齣戲劇是以黃士偉過去的經歷及感受作為雛型,每個角色的特色都很鮮明,非常佩服演員短時間內情緒及裝扮轉換的快速,而且都很到位,在這樣的 One Man Show 更能感受到演員的舞台魅力。

由於是以演員過去的經歷作為藍本,其實感覺得出來演員自己的情緒也是非常深刻的。整齣劇以神秘的黑膠唱片為軸,將不同時空的事件串起,當大家都在尋找原唱時,因這張唱片竄紅的楊明卻是在找自己。

我覺得這部戲劇傳達了幾個意念,『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在『男孩不哭』這歌曲的歌詞中可見一斑;別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別去猜測揣摩別人的想法,單純一點的做自己;而劇情後來也帶到了同性戀情的訊息,在『雨後彩虹』可以聽的出來。

--每天你都可以像彩虹般旖霓,做你自己--

其實中間"媽媽桑"這個角色出來時,可以猜得到就是楊明不知為何離開的父親,也是資助他開演唱會的金主。而這個"媽媽桑"是我覺得整齣戲角色最鮮明的一位,也是與現場觀眾互動最多的一位,真的非常有趣XD

情緒一直到最後開始堆疊,楊明在舞台上把沙格利的光鮮外表脫下,將"自己"赤裸裸的呈現,我覺得這樣的舉動是非常需要勇氣的,然後到楊明收到他父親錄下的那些作為生活心情紀錄的錄音帶,開始播放時,可以感受到情緒從壓抑,無奈,到不得已,最後解放的轉折。而最讓人揪心的,大概就是那段"最後的最後"的一段錄音了吧,讓楊明能夠從過去認為自己不被人疼愛、需要很多愛來填補的那個洞,其實早就已經有滿滿的愛在裡面了。

我哭點很低,到這時候眼淚都已經掉下來了ˊ_ˋ

表達有太多的形式,其實不需要太在意呈現的方式,也不要太在意自己在別人裡看起來是怎麼樣,做自己就是了。我覺得在這部戲裡感覺到了這個訊息,因為跟自己有點相像所以產生了一些共鳴吧。

演出結束後,黃士偉本人也哭了,我想除了一人演出的壓力外,每次演這齣戲應該都讓他重新回想、認識自己了吧!所以感受到的情緒應該也是非常直接的。

我看的戲劇演出相對於音樂表演其實少了很多,雖然都很喜歡,但畢竟口袋深度有限,沒有辦法兩邊都投資太多...所以對於戲劇的演出瞭解非常淺。不過最近看的幾齣戲都讓人體會到別於表面的意義,戲劇演出比起音樂演奏多出了更多直接的畫面,想像的空間變得更具體了些,讓人在短短的時間內靈魂可以跳脫真實世界的庸庸碌碌,感受不一樣的意念,真的很不錯。

而這次看演出的小插曲,是我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坐我後方的原來就是趙詠華>"<我很喜歡他唱歌的聲音說...

然後在我們準備要自拍的時候,一位好心的帥哥說要幫我們拍,當然就請他幫忙了~結果他居然就是音樂總監冉天豪!!! 我之前就聽過他的名字,而且也知道是位很威的音樂人,但是我不知道長相呀呀呀...早知道就請他來一起合照了>"< (重點是他看起來跟實際年齡太不符合了啊!!!)

這次演出還有贈送 EP,收錄『男孩不哭』及『雨後彩虹』兩首歌,而且包裝非常精美!!!

不過這次票在開售 1 週內就全部售罄了,只能說下次請早。

推薦天作之合劇場的劇作,還有演員黃士偉、音樂總監冉天豪!!!

下次有機會還是會去捧場的~

最後放上兩首EP連結

男孩不哭

雨後彩虹

標記: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